Top

麦稀奇联合平台商家“盏君”举办首次“食粽端午,把赏建盏”活动

当建盏遇到传统文化“端午”,为继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文化,买稀奇牵手平台商家‘盏君’,值端午佳节之际,举办首次“食粽端午,把赏建盏”活动,届时更有好礼相送,活动具体细则有公众号消息推送,敬请关注。

建盏

建盏,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盏多是口大底小,有的形如漏斗;且多为圈足且圈足较浅,足根往往有修刀(俗称倒角),足底面稍外斜;少数为实足(主要为小圆碗类)。造型古朴浑厚,手感普遍较沉。建盏分为敞口、撇口、敛口和束口四大类,每类分大、中、小型;小圆碗归入小型敛口碗类。敞口碗:口沿外撇,尖圆唇,腹壁斜直或微弧,腹较浅,腹下内收。浅圈足。形如漏斗状,俗称“斗笠碗”。2016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建盏”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如下图先展示一些建盏图片供大家欣赏:

建盏历史:

北苑龙团,江南鹰爪,万里名动京关。碾深罗细,琼蕊暖生烟。一种风流气味,如甘露、不染尘凡。纤纤捧,冰瓷莹玉,金缕鹧鸪斑。

此件鹧鸪斑盏唇口微敛,便于持取,将美观与实用并举。深腹平底,下承圈足,足心浅挖,足际稍宽,修足规整。口沿薄釉,外壁釉面向下流淌,色泽五彩斑斓,宝光外露。釉面析出七色铁钙结晶斑,边廓清晰,分布匀称呈羽毛状排列。底部露胎处,可见灰褐色胎土,质地紧实坚密,可保持茶汤温热而盏不烫手。正如宋代大儒蔡襄所言:“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

烧制建窑建盏的釉矿以石英为主,也有长石,含铁量高,带有少量粘土,淘洗出的矿釉颜色呈红、紫色,属铁钙系结晶釉,在1300度以上的还原焰中,釉层流动,把铁质拖带成各种形状,冷却后从中析出赤铁矿小晶体,在黑色釉面上形成兔毫样、油滴状的斑纹,成为建盏的特色元素。

蔡襄《茶錄》曰:「茶色白,宜黑盞,建安所造者紺黑,紋如兔毫,其坯微厚,最為要用。出他處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其青白盞,鬥試家自不用。宋代祝穆在《方輿勝覽》中也說:「茶色白,入黑盞,其痕易驗。」黃庭堅的「兔褐金絲寶碗,松風蟹眼新湯」,即為詠此茶盞的名句。

宋代的茶文化以斗茶、点茶为代表,饮茶首先要将团茶精硏成极细的粉末,尔后烹点。“茶必纯白。点茶之色,以纯白为上真。”(《大观茶论》)从蔡襄至赵佶所有的点茶、斗茶之法,无不以建安人的法则为准绳。武夷山一带超迈绝尘的赏鉴艺术,又极大地推进了赏茶器具的发展。唐代陆羽因为“益茶色”而推青瓷为最;斗试时“茶色白,宜黑盏”,应运而生的建窑黑釉茶盏,因此成为斗试茶的专用器具,并随斗茶、点茶的流行而风行天下。建窑的茶碗,是一种大口斜壁小足的小茶碗,俗称之为盏。朴实无华的黑釉器在天才的建窑匠人手中,被演绎出中国古代陶瓷史上最华美的乐章。

建盏从五代开始烧,到元初停烧,柴窑每次烧七天七夜,算周。一共烧了300年,每年满算52窑。一窑能装10万个匣钵。曜变盏千万分之一成品率(央视纪录片有明确提到该比率),油滴盏百万分之一。

烧制建窑建盏的釉矿以石英为主,也有长石,含铁量高,带有少量粘土,淘洗出的矿釉颜色呈红、紫色,属铁钙系结晶釉,在1300度以上的还原焰中,釉层流动,把铁质拖带成各种形状,冷却后从中析出赤铁矿小晶体,成为建盏的特色元素。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长期致力于传统铁系釉理论和实践硏究的李达先生对建盏的总结:“以禅的理论为基础,将禅艺术的性格归纳为七个特点:不均齐,简素,枯高,自然,幽玄脱俗,静寂”。

李达先生认为:玩赏这种瓷器要近距离细细地观赏,不仅要看器形与坯色,更要看茶盏各个部位斑点的细微区别,要先从釉面斑点中读出有价值的信息,再对整体效果作出评价。有条件时,要与同类作品比较。有比较才有鉴别。特别是要在强光下(最好阳光)观赏。具有银色、银兰色、金黄、彩色的斑纹在阳光照射下会明显放出异彩,这种质感是高品味建盏独有的,具有摄人心魄之美,宋代斗茶就是“取其燠发茶采色也”。

1人评论了“麦稀奇联合平台商家“盏君”举办首次“食粽端午,把赏建盏”活动”

  1. Pingback: 关注“麦稀奇”公众号,邀好友助力,得“建盏”好礼。 – 麦稀奇

评论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