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奥森美景“上”中埃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啦!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于1970年11月24日建交,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交50年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

2020年11月24日上午10点,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埃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举行。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范小荣和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宝良共同为此套邮票揭幕。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范小荣(左)和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宝良(右)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赵蓉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共同为此套邮票的首日封揭幕。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赵蓉(左)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右)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赵蓉(左)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右)
《中埃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共计发行720万套,这两枚邮票图片分别表现两国首都的城市公园。

第一枚邮票图片展示的是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美景,以金色、蓝色为主色调,突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景色特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作为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绿色大背景,是集生态涵养与观摩、大众体育健身和休闲、青少年科普及素质教育、文化演出与交流于一身的综合性大型生态城市公园,是北京中轴线北端的璀璨明珠。

第二枚邮票图片展示的是亚的斯亚贝巴谢格尔公园,其以绿色、蓝色为主色调,展现出谢格尔公园友谊广场清新而充满活力的景象。北京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友好城市。由中方援建的谢格尔公园友谊广场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公共休闲场所与亚的斯亚贝巴的声誉相称,所有埃塞俄比亚人都为之感到骄傲。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总经理袁喜表示,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是中国的国礼,在方寸之间见证外交大事由来已久。邮票在让世界共同领略到中华文明美丽风采的同时,也成为了各国政治家、外交官员以及邮迷、集邮爱好者所收藏的珍品。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虽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三千年以前。建交50周年来,双方交流不断,高层互访频繁。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是通往非洲的门户。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两国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人力资源开发、现代教育和文化交流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此次《中埃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不仅是两国间文化的交流,更是两国间深厚友谊的见证。中国邮政特别选取邮票中的实景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首发仪式,让大家共同领略迷人的奥森公园冬景,正所谓“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总经理袁喜致辞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总经理袁喜致辞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德林在首发仪式现场表示,这一枚珍贵的纪念邮票,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秋日的自然风光带到远在万里的埃塞俄比亚,将中埃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传遍世界!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德林致辞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德林致辞

有奥森美景的邮票图片由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职工张宇拍摄,张宇表示,自己从小生长在奥森这片士地上,对这里有着深深的感情。奥森公园是奥运带给我们最好的物质、精神财富之一。张宇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工作之余,他拍摄了十几万张奥森公园的照片,记录下奥森最美的四季。此次入选纪念邮票照片中奥林匹克塔与奥森公园美景相互呼应,展示着奥森的勃勃生机。“很荣幸我拍的照片制作成《中埃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祝愿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张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职工、摄影师张宇
该套邮票由马立航设计,北京邮票厂采用影写版工艺印制。为更加丰富地展现邮票内容,中国邮政将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数字化内容,大家使用AR功能扫描邮票图案,即可观看邮票对应的视频短片。

嘉宾在贴有邮票的首日封上签字
此套邮票的发行,受到了广大市民和集邮爱好者的好评,促进了中埃文化方面的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