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路走来,感谢有你!写在My稀奇上线两周年之际

稀奇拍卖上线有两年了,我看了一下数据,目前拍品数量超过20万件,用户出价超过了120万次,近人出价并成交。数据量虽然不大,但做为一个互联网人,也会自嘲下我们的数据库也是有百万的数据量级了。两年间认识了很多朋友,经历了很多事情,今天草草记录一下。

        应该是在2017年年底,看到随心小姐姐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外币的信息,当时感觉设计图很惊艳,原来钱币也可以做的那么漂亮,精致!过年的时候有机会去到@随心家里,看到了更多的漂亮钱币和封装币。临走随心还送了一枚福字币给我,宣告着我算是入了钱币这个新坑。后来自己买了很多币,奥地利的银铌系列,法国的梵克雅宝,加拿大的枫叶币,拉脱维亚的透明陶瓷币,马剑,大头等等等等。那时主要的购买渠道是ebay和淘宝,也开始认识了易金和赵涌这样的专门网站,直到有一天,有个朋友把我拉进了币观天下的拍卖群,才发现还有群里拍卖这么有意思的交易方式,于是后面就有了第一次忐忑的出价,第一次莫名其妙的得标,第一次开心的收到标品包裹。

        时间过的很快,慢慢的发现在群里拍卖有很多痛点:主持人打字倒数非常低效,一场拍卖30个拍品都可能拍到12点;多群的情况下需要同步信息,用户看到的出价效果不直观,心里会打问号;翻结束了的拍品信息需要爬很多很多层楼等等。因为我从事的是互联网行业,当时就觉得,做一个专门针对群拍的工具,肯定比现有的群拍方式更方便更科学。于是就把这个想法跟币观天下的群主@大同沟通了一下,大家一拍即合,大同说你把工具搞出来我们就用。就着这个契机,刚好跟@别和@Dream想做个互联网项目,于是群拍卖工具这个项目就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当时@别手里有一个mxiqi.com的域名,我们就取谐音给项目取了名字叫My稀奇,稀奇的调性跟收藏钱币也很符合,大家都很满意。

        后面就开始了紧张的产品研发和迭代。还记得当时拿德州扑克的筹码图标做了加价图标,为了好玩,给出价和被超越做了简单的声效,直到18年的9月底,稀奇拍卖小程序的初版终于上线了。

在币观天下群里实验了两期,用户觉得小程序很新鲜,反响还不错,同时也提出了好多小程序的问题,我们也都一一解决。大同还介绍了凡希社世界钱币和收藏联盟两个拍卖大群一起来用我们的小程序,跟凡希社的@夏斌和收藏联盟的@李煜都有深入的交流,大家理念相同,碰撞想法的同时都给稀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现在往回看一下,当时提的团购,预展出价,埋价,匿名出价,自定义出价步幅等等功能点稀奇后面都给逐步实现了。

        十一月份恰逢北京国际币展,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币展,那两天见到很多群里的好友,特别感谢@池还给带了精美的礼物。币展后,@随心,@苏苏,@大话做了随心拍的拍场,用小程序做现代币,高浮雕币的拍卖。

        在这期间稀奇还加入了北京拍卖协会,拿到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拍卖经营资质。小程序的运营和迭代也就算上了正轨。

十二月底的时候,上线两个半月的稀奇用户数突破了5000大关,相当于十个满群。

到2019年五月份北京CICE币展的时候,稀奇上已经加入进来很多拍场,鲸贝乐淘,虎踞龙蟠,外钞收藏家,猫哥,麦朵尔,钱庄邮站,一一钱币,红群一品,津门流传堂等等都在这段时间用稀奇小程序做了拍卖。这次CICE币展是稀奇第一次做为参展方参展,我们组织了币展专场拍卖活动,效果反响还不错。这期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猫哥,@德藏,@俄甄,@澳新,@海宁潮,@有点意思,@阿城哥,@zaku 等等。

五月底我们上线了稀奇首创的匿名拍卖,感觉钢铁侠大战孙悟空非常有意思,比传统的举牌会更好玩。

 六月份稀奇离开北京去上海参加了钱博会,这次展会又有很多新的小伙伴加入稀奇,期间认识了国钞圈子里的几个朋友,@杨杰,@顺风阁张鹏,@王伟。

八月份稀奇首次跟线下拍卖公司合作把德方拍卖的奢侈品专场拍卖会搬到了线上,这是稀奇第一次尝试跟线下实体拍卖合作,整场下来有近十件的线上成交,这里要感谢天津拍协的@赵姐帮忙促成这次合作和@何志升的大力支持。

九月份稀奇改版上线,看看跟现在的稀奇是不是很多地方都能对的上了

2020年三月份正是疫情期间,当时还是在家里办公,然后认识了@千千 千家收藏。感谢@千千在接下来给稀奇介绍来了非常多的商家用户,也是介着这个契机,我们后来做了AI主持,单品的直拍,单品的直售,团购拍场这些功能,稀奇也慢慢的从拍卖工具向拍卖平台的方向发展。

        今年这一年的大环境基本就是疫情。上半年基本没有任何的币展活动可参与。到了9月份,CICE广州币展如期举行,稀奇为这次币展准备了很久,我们定制了600罐定制可乐,组织了九一九币展大拍,凡希社世界钱币和王者微拍当天的拍卖成交额都过百万,稀奇上的单件拍品的成交最高价也被提升到了50万。另外我们还找了模特现场引导宣传,整体效果都非常赞。这趟广州之行认识了国钞圈子里的@盛强,@道贤,@小池,@大宝等好朋友,感谢@小贤,@小萌,@阿良,@旺旺的盛情款待。

两年的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随着对收藏行业的了解的深入,越来越觉得能做出一个让商家和用户都觉得有用的平台是多么的重要。收藏需要藏品的流通;藏家需要找到组织和志趣相投的人交流并查询行情;新踏入这个行当的新人需要获取专业的知识和对藏品循序渐进的引导;整个行业需要向大众推广。围绕以上的这些痛点,稀奇后面还会推出更多的产品,助力好收藏这块,也希望大家能多给稀奇提意见,一起来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地成长和发展。